:::

自閉症簡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亦稱為肯納症(Kanner's Syndrome),其中的分類包含了亞斯伯格症候群、廣泛性發展障礙與其他常見的發育障礙。

 

自閉症一般認為是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廣泛性發展障礙,通常三歲前會表現出可診斷的症狀。

自閉症成因目前尚無定論,能確定和先天遺傳有很大的關聯,而非父母的教養態度所造成。

 

特徵依其年齡、智商及障礙程度而不同,其盛行率已提高至每一千人中約有6名,男女性別比約為5:1。

 

自閉症者從小就可能表現出和一般兒童不同的特質:

  • 語言理解和表達的困難
  • 難與旁人建立互動性的情感
  • 對各種感官刺激呈現異於常人的反應
  • 一成不變、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

 

自閉症者常伴隨著各式智能、認知、語言、學習、情緒與人際溝通等方面的障礙。

有些自閉症者因語言功能障礙,無法以言語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有些則對於外界環境的刺激(例如突如其來的怪聲、爭吵的情境)較為敏感,難以適當的肢體或話語來回應,因此在人際溝通上容易引發誤會。

此外,自閉症者多予人淡漠無情的疏離印象,或誤以為冷血且有反社會人格等。

實際上自閉症者需要的是後天更多的適應訓練,以及社會大眾的理解與包容。當與他們相處時也需要更多耐心去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以及其表意行為之間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