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訓練」─心理支持與輔導服務說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
心智障礙者生活訓練及家庭支持服務方案

(智能障礙與自閉症類)

「心理支持與輔導」說明

服務對象  需符合以下3項

  •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智能障礙或自閉症)

  • 15歲以上

  • 居住+設籍在台北市

服務項目之內容說明
此方案為能力訓練並非臨托,故需要家長/照顧者一同參與、配合訓練,以利訓練成效之延展至生活。
此方案為協助孩子提升「能力」為主,即不會→會,情緒問題行為及意願問題非此訓練服務之主軸。

服務項目

  • 生活自理能力訓練

  • 人際與社交能力訓練

  • 心理輔導或心理諮商(說明如下)

  1. 1年每案以15小時為原則的短期介入輔導服務(免費)。
  2. 主要是透過專業心理師提供輔導服務,引導孩子也幫助家長了解孩子問題。
  3. 服務申請後需經社工到宅評估,確認服務需求與配合意願。
  4. 心理支持與輔導範疇如下:處理負面情緒弱、情緒困難(衝動控制)、人際交友問題(評估不適合透過團體訓練處理)等經評估討論擬定訓練目標。
  5. 媒合專業心理師到宅或定點進行一對一服務。
  6. 家長需配合參與,心理師偶需要與家長進行晤談安排。
  7. 此服務方式以晤談為主,故孩子需具備口語溝通能力、認知能力。

由於資源有限,方案需經社工到宅評估以確認是否符合本方案服務開案對象,可接受社工到宅評估確認是否開案服務者再提出申請;若經評估您的問題與需求與本方案服務內容不符或是本方案無法提供之協助、家長或孩子無意願,將會轉介其他單位或資源提供您參考、聯繫。

聯絡方式
單位: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  http://www.tpaa.org.tw
E-mail: tpaa01@gmail.com 
電話:(02)2595-3937  蔡督導#23、謝社工#24      傳真:(02)2594-7374 

其他障別有生活訓練需求的夥伴可參考社會局網站-
身心障礙者生活重建/訓練/支援及家庭支持服務計畫 有其他障別的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