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徵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自閉症主要特徵

(一) 人際關係的障礙

自閉症患者缺乏學習認識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以及基本社交應對的能力,因此從幼兒時期起,便可能表現出不理人、不看人、對人缺少反應、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缺少一般兒童的自動自發模仿學習能力、無法和小朋友遵守共同的規則一起玩耍,難以體會別人的情緒和感受,不會以一般人能接受及理解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及想法等方面等的困難。

(二) 語言和溝通障礙

自閉症在了解他人的口語、肢體語言、或以語言、手勢、表情來表達意思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難度。大約有30%~50%的自閉症兒童沒有溝通性的語言;而有語言的自閉症兒童,也常表現出鸚鵡式仿說、代名詞反轉、答非所問、聲調缺乏變化等特徵,即使具備高功能的語文表達能力,在「語言運用」上也會出現困難,常有對答不得要領的困難。

(三) 固著的行為

自閉症兒童常有一些和一般兒童不同的固定習慣或玩法,如出門要走一定的路線,特殊固定的衣、食、住、行習慣,狹窄而特殊的興趣,玩法單調反覆缺乏變化,環境佈置固定等,如果稍有改變,就因不能接受而抗拒、哭鬧。

 

自閉症特質分類

(一) 人際互動與社交技巧上有困難:

自閉症者在情緒的感受與表達上本就擁有先天的困難,因此與他人互動交往的過程中,常無法理解對方的情緒行為反應,也無法對此做出適切的回應。此外,自閉症者通常在語言與溝通方面有障礙,將近半數無口語能力;有對話能力者則多半只是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而非溝通,內容多會重複、偏題,且無法準確理解對方所想表達的意思。

(二) 異常行為:

自閉症者多會有一些固著或重複性的言語、行為,並極度抗拒改變,且重視規律性,較無法變通。通常會有較為侷限的興趣與偏好,並且高度專注於該事物上。因為在感覺接收與處理方面與一般人較為不同,而在反應上會有過度反應或無反應的狀況。

檔案下載 自閉症教養目標.docx